我要投搞

标签云

收藏小站

爱尚经典语录、名言、句子、散文、日志、唯美图片

当前位置:至尊彩票登陆 > 蟾酥 >

吃保健品、中药、西药你以为是治病强身却有极大风险增加毒性、出

归档日期:05-07       文本归类:蟾酥      文章编辑:爱尚语录

  很多中老年人的生活都离不开这三样——中药、西药、保健品,前两样是为了治病,第三样是为了改善身体状态。经常能看到有的朋友合用中药和西药,而药品和保健品同期服用更是太常见了。可你知道吗,这其中有不小的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冯焕村表示,一些保健品中可能藏着“药食同源”的中药,与正在服用的西药相遇,可能会影响健康,以下几类尤其要当心。

  红曲是我国传统的谷物发酵产品,也是药食两用的传统中药,具有健脾消食、活血和胃、降血脂等功效。目前,在国家食药监局注册的含有红曲的保健品达70余种。红曲的降血脂功效主要是由于红曲酶在发酵过程中可产生降脂药物——“洛伐他汀”。如果将红曲和其它他汀类药物同时服用,可增加横纹肌溶解、肝酶异常等风险的发生率。因此,红曲与他汀最好不要同时服用。

  银杏叶和银杏叶提取物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等功效,因此,不少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老人可能会服用含有银杏叶或银杏提取物的保健品。

  如果和阿司匹林、华法林等抗凝药同服,可能增加出血风险。这是因为,银杏叶提取物可能影响华法林等抗凝药的代谢酶,从而增强华法林的抗凝作用。

  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停用该类保健品,同时,应加强凝血国际标准化比值(INR)指标的监测。

  不少宣称有调节血糖作用的保健品都添加了五味子。五味子成分中含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其降糖作用机制类似于经典降糖药阿卡波糖,可在一定程度上调节血糖。如果同时和降糖药一起吃,有可能导致血糖波动,严重者可引发低血糖。

  不少患心血管病,特别是高血压的病人会饮用罗布麻茶辅助降压,但罗布麻含有强心苷的类似物,具有一定的强心作用。如果和洋地黄类强心药同用,有可能增加后者的毒性,出现心脏毒性作用。所以,在使用洋地黄类药物期间,最好避免服用含罗布麻的保健品。

  随着中医药现代化的发展及中西医结合临床的不断深入,中西药协同用于疾病治疗的案例越来越多。很多医生尤其是中医给患者开药时,喜欢西药、中成药或中草药一起用,认为这样“双管齐下”治病疗效好、见效快。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药师杨科表示,有些西药搭配中草药或中成药同服,能产生协同作用,效果更佳;而有些中草药与西药存在相互作用,不但药效打折扣,甚至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

  如感冒药服药期间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知柏地黄丸等,因为这些属于滋补类药物,感冒期间不宜服用。需要特别服用滋补类药物的患者,也应在感冒彻底治疗好之后再用。

  降糖药(如胰岛素、格列美脲等)不宜与含苷类中药及中成药(如人参、三七、桔梗、桃仁、杏仁、鹿茸、甘草等)合用,因为这类中药能产生类皮质激素样作用,有排钾和水钠潴留效应,还能加速糖原异生,从而减弱胰岛素等降糖药的疗效。

  含乙醇的药酒也不宜与降糖药同服,因为酒精会使药物在体内代谢速度加快,从而降低降糖药的降糖作用,严重者可导致低血糖休克。

  洋地黄类强心苷药物(如地高辛、去乙酰毛花苷等)不宜与关木通、麻黄、蟾酥、云南白药、复方甘草片、黄芩、黄柏、黄连等中药合用。这些中药会增强心脏的兴奋性,与强心苷药物同服或出现类强心苷中毒症状,也可导致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

  阿司匹林与丹参类不宜同用。许多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会服用阿司匹林,以预防脑卒中等心血管事件。阿司匹林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有“稀释”血液的作用。而丹参类药物(如丹参片、复方丹参滴丸等)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也适用于胸痹、心绞痛、冠心病等。但二者不宜同时服用。二者作用相同,合用易导致出血。

  随着中西药结合治疗的逐渐普及,相信中西药合用可能产生的协同作用和拮抗作用会逐渐为人所熟知,人们的用药警惕性也会不断提高。而当下,正在服用中草药或者保健品的患者,就医时一定要告知医生所服的中草药种类。

  另外,大家在购买保健品前,应仔细阅读保健品包装上的一些重要内容,如批准文号、功效成分、保健作用及保健功能、适宜人群或不适宜人群、禁忌等。存在基础病正服用药物的患者,吃保健品前和医生说明一下,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停用保健品。

  此外,保健食品对健康只有辅助作用,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保健品只适宜特定人群调节机体功能时食用,老年人、体弱多病或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要谨慎选择,切忌盲目服用,如若服用不当,反而伤身。

  专业药师介绍,从去年起,广东多家三甲医院逐步开设药学门诊,由药师坐诊接受患者咨询用药问题,老年患者特别是长期服用多种药物的慢性疾病患者,建议前往药师门诊咨询,及时排查药物“雷区”,合理用药。 李健提醒,长期混合用药的患者要提高警惕,如果一天服用的药物类别过多,建议咨询专业药师,甄别药物清单是否合理,及时排查用药“雷区”。

  68岁的高阿姨从前年开始,经常感到心慌,到医院做了心电图后被确诊为“房颤”。

  昨天,记者从河南省人民医院了解到,6月29日,该院药学部正式开设“药物咨询门诊”,以往您的用药困惑和用药安全问题都将得到省医专家的一对一指导。送到医院急救,医生问病史才发现,虽然药物说明书写的“口服第1~3天3~4mg”,但患者误认为是一天3次,一次3片,超量服用药物,导致出血。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本文链接:http://theimclub.com/chansu/863.html